貿易戰效應延伸 陸拒向美提供H7N9病毒樣本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貿易戰效應延伸 陸拒向美提供H7N9病毒樣本

2018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8年8月2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且恐將衝擊全球防疫合作。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政府一直將一種進化迅速的H7N9禽流感病毒樣本扣下,不交給美國。美國科學家擔憂,這類重要的醫療用品及資訊交流可如果放慢,可能阻礙因應下一次生物威脅的準備。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協議,成員國必須「即時」將存在流行病可能的流感樣本轉移至指定研究中心,但在亞洲出現一波致命H7N9感染一年多的時間裡,上報766例幾乎都是在中國,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仍在等待多份病毒樣本。

據一名政府官員表示,美國農業部科學家在從中國獲取流感樣本時也遇過這類困難,因此他們不再要求中國提供了。至少有四家研究機構依賴台灣和香港的一小批H7N9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