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過境洪澤湖 中國螃蟹之鄉螃蟹幾近絕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污水過境洪澤湖 中國螃蟹之鄉螃蟹幾近絕收

2018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8年8月29日中新網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江蘇省泗洪縣臨淮鎮由於上游洩洪污水過境,該鎮數萬畝水產養殖區受損嚴重,其中勝利村的1萬2600餘畝蟹塘幾近絕收。

泗洪縣臨淮鎮位於洪澤湖西岸,呈半島狀伸入洪澤湖,素有「中國螃蟹之鄉」美譽。該鎮受污水影響最為嚴重的是勝利村,該村共有260戶村民,其中有160戶是螃蟹養殖戶,幾十年來,養螃蟹、賣螃蟹是全村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24日夜間漁民先發現新濉河水逐漸上漲,且顏色發黑,有明顯異味。到了25日上午,黑水漫入蟹塘,螃蟹開始大量死亡。

目前江蘇省環保廳已函告安徽省環保廳,商請啟動《長三角地區跨界突發環境事件應急聯動馳援互助程式》,協同應對跨界水質異常現象,但據悉截至目前上游污染源暫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