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3個國家的自來水中檢出塑膠微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13個國家的自來水中檢出塑膠微粒

2018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8年9月3日日經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等的研究團隊日前發現,在全球13個國家的自來水、歐美和亞洲産食鹽以及美國産啤酒中,廣泛存在引發全球性污染問題的「微塑膠」。據稱,自來水的檢出率高達81%,大部分塑膠為纖維狀,被認為來自纖維産品。此次研究未涉及日本的自來水。

研究團隊分析了在美國、英國、古巴和印度等14個國家採集的159份自來水樣本。除義大利之外的13個國家的樣本中發現了微塑膠。從美國的樣本中,每升檢出了約60個微塑膠,數量最多。印度和黎巴嫩也很多。從形狀來看,98%為纖維狀,平均長度為0.96毫米。有的短至0.10毫米,據分析很難通過濾器完全去除。此外,自來水中還檢測出很小的塑膠碎片和薄膜狀塑膠。

從歐洲、亞洲和美國等標明産地的12種市售食鹽、以及在美國釀造的12種啤酒中,全部檢出微塑膠。美國瓶裝水的3個樣本也含有微塑膠。

如果根據美國人的標準消費量來推算,通過自來水、食鹽和啤酒,一個人一年將攝入5800個微塑膠。其中來自自來水的微塑膠佔整體的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