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推動十年逐步禁塑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韓推動十年逐步禁塑計畫

2018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18年9月5日公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韓為了加強環保,制定減少塑膠生產量的「十年計畫」,提出未來十年,將逐步禁止一次性塑膠杯及塑膠吸管;此外,廚餘處理因秤重計費成效不錯,將逐漸取消以袋計費方式,估計可減少三成五的食物浪費。

南韓人每年大約用掉257億個一次性塑膠杯,以及100億根一次性塑膠吸管,為了不再製造更多塑膠產品以及減少資源浪費,南韓政府制定十年計劃,2027年之前,一次性使用的塑膠杯、塑膠吸管,將逐步禁用,此外,產品過度包裝也會被禁止;預計將南韓本土製造出的廢棄物,從目前的處理費每10億韓圜、相當於台幣274萬為單位的95.5噸,減少到76.4噸。

南韓環境部資源再生局副局長椿萬(音譯)表示,「我們首要任務就是在整個生產、消耗、管理,以及回收過程中減少浪費,並且將廢物重新配流到生產過程中。」

此外,為了減少食物的浪費,將強制規定所有超過一定規模的公寓大樓安裝有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的廚餘回收桶,計畫於2022年前達成,各餐廳於10年內強制安裝;持有RFID卡的民眾,必須先刷卡,蓋子才會打開,將廚餘倒進去後依重量繳費,也就是說,廚餘越重就越貴,一改過去無RFID回收桶而必須用回收袋固定計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