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路殺頻傳 苗栗縣府委託專家謀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虎路殺頻傳 苗栗縣府委託專家謀對策

2018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18年9月9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是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的主要棲息地,但多年來,石虎路殺頻傳,讓生態保育人士痛心。設置生態廊道為現今較有效方式,但也有土地取得問題,因此,苗栗縣政府委託專業團隊進行路殺風險評估,找尋出更有效的改善方式。

縣府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長張葦指出,目前計畫主要針對常發生石虎路殺及石虎出沒的140縣道為主,將先由調查團隊調查石虎出沒地點後,再研擬設置石虎通道或聲光警示器等;其中,設置石虎通道是較安全方式,但可能涉及私有土地,得先取得地主同意。

張葦指出,目前於140縣道、128縣道等石虎出沒路線,雖已設置「小心石虎」標誌,籲請駕駛減速通行,但不僅曾遭破壞,效果也不理想,「畢竟標誌只能被動式提醒」,因此改變作法,以聲光警示器,提醒石虎避開危險,可能更友善石虎等生物。除140縣道,縣府也針對其他曾發生路殺或石虎可能出沒路段,進行路殺風險評估,調查報告預計明年6月出爐。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