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借殖猝死 動保團體反思動物園保種必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長頸鹿借殖猝死 動保團體反思動物園保種必要

2018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18年9月24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3年,長頸鹿「宵順」從台北市立動物園借殖到台南頑皮世界,不過在星期天下午,宵順卻突然猝死。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24日)派員來進行解剖,初步認定,牠是嘔吐物流入氣管、窒息死亡。而這也是動物園借殖長頸鹿的第三起死亡案例。

頑皮世界副總李英俊表示,「整條氣管一直延伸到肺部,都是吐出來那些東西,堆積在氣管當中,造成牠馬上休克窒息而死亡。」

由於台北市立動物園內的長頸鹿,一直有近親繁殖問題,為了讓基因更多元,從2008年就把公長頸鹿宵強,送往頑皮世界,但幾年後死亡,而2016年原本要把宵久送往新竹六福村,只是還沒出園就死亡,而這次死亡的宵順,則是2013年送往頑皮世界,動保團體認為這三個死亡案例,讓大眾應好好思考動物園,以保種之名所進行的繁殖問題。

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指出,「物種保存計畫,美其名是說我要保種,但是其實沒有長頸鹿被放回到野外去,這個所謂的繁殖計畫,就是為了維繫動物園產業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