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而堅毅的環保女力 專訪主婦聯盟副執行長吳心萍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柔軟而堅毅的環保女力 專訪主婦聯盟副執行長吳心萍

2018年10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鄭伊琇、吳宜靜報導

主婦聯盟是台灣資深的環保團體,早在二三十年前,主婦聯盟在街頭運動中就提出了一句口號:「要孩子!不要核子!」,這句口號不但確切有力,也彰顯了環境問題的母性觀點。「女性會看得比較長遠,她們會考慮到其他人、會關注到下一代。」主婦聯盟副執行長吳心萍提出了觀察:「我覺得女性的行動力很強。」吳心萍引據一項調查:男性比較相信可以透過科技解決問題,他們在乎的是當下解決的效益;而女性則認為行為可以改變一切。「不過,在我們從事環保工作中,這兩股力量我們都需要。」

綠色的力量:女性力量投入環境議題有甘有苦

「以前我們的前輩們上街頭倡議環保曾遭受群眾質疑,認為女性不該拋頭露面上街頭。當時的場景是街頭,是處在於一種群眾壓力的氣氛下,而現在則轉換到網路,風氣似乎轉變成一種不負責任的辱罵。」不管是街頭還是網路,原想跟群眾溝通的事,因為少數具有性別偏見的群眾而顯得溝通困難。吳心萍覺得最是遺憾。

但她認為,女性的行為特色就是「先去做了再說。用婆婆媽媽的人脈去做。」依吳心萍的觀察,女性特別願意從小事先開始,女性在特質上也比較願意去傳播訊息,當小事累積起來後,慢慢地就能影響整個社區。她認為,在能源議題上也有所著墨。舉例來說,目前推綠電合作社參與成員與創辦人都是女性;公民電廠媒合平台「陽光伏特家」、「一人一千瓦」的創辦人都是女性。「女性實踐力是很強的。」她說。

推公民電廠和無痛節電,實踐能源轉型

「我們傳統能源的型態,本來就是建立在少數人的犧牲上,在尋求能源轉型時,就要顧慮到這些人的權益與立場,希望人人都可以被關注、被公平對待。」推動節電與公民電廠,是目前最不犧牲他人權益的電力政策。

「公民電廠都是採小型方案,如果案場變大,資金募集不易,反而會影響成功機率。」目前台灣的公民電廠以太陽能板為主,一片太陽能板成本大約2萬,一個屋頂蓋下來約需花費百萬元,平均使用壽命約20年以上,9至11年可以透過賣電回收成本。因此,20年平均的IRR報酬率有5-7%,吳心萍向大家介紹了一門財富與環境健康兼得的投資:「綠電收益完全打敗定存。大家不妨從投資的角度開始介入,接觸久了,慢慢也能影響投資者對環境議題產生共識。」

吳心萍分享在社區推動節能和公民電廠的心得(攝影:吳宜靜)
吳心萍分享在社區推動節能和公民電廠的心得(攝影:吳宜靜)

吳心萍推動節能與公民電廠是以在地為目標,長時間陪伴社區,為居民講述生活節能:用電鍋做節能料理,善做冰箱管理,減少食物浪費。以各種有趣的方式宣導節電觀念,最後更利用機會推廣公民電廠。

談到「節能」,難免可能觸動某些人的敏感神經,認為她們是一群環保魔人,想要鼓勵大家回去過原始人生活。吳心萍笑著說:「節能減碳的重點不在於用不用電,而是要適切、有效地用電。」在亞熱帶的台灣,夏天不開冷氣,豈不影響工作效率,得不償失。但是,只要人人將空調調高一度,再配合風扇循環,室溫依然舒適,但省下的電力卻可以非常可觀。吳心萍特別指出,24小時插電的熱水瓶就是一個高耗能的電器,「因為台灣需要立即喝熱水的人並不多,但高耗能的電熱水瓶,卻是家家戶戶常見卻耗去了可觀電量的家電,一般人卻不知情。只要了解這一點,然後去調整生活習慣,『無痛節電』就不像你感覺地那麼可怕了。

「大約10-20坪就可以成為一個案場,太陽能板架設離地3-4公尺,板子下面可晾衣服、為頂樓遮陽,沒有噪音,屋頂維修不受影響。」目前主婦聯盟投資的兩座公民電廠,已累積發電一萬多度,或許數量很少,但如果全民都參與此事,那就是積沙成塔。所以吳心萍目前更積極想往陽光充沛的中南部突破。

主婦聯盟的辦公室透過植栽幫助室內隔熱,進而達到節能的效果(攝影:吳宜靜)
主婦聯盟的辦公室透過植栽幫助室內隔熱,進而達到節能的效果(攝影:吳宜靜)

誤打誤撞投入環境工程,點點滴滴激發使命感

「談食安問題。從早期我們開始發現炸的食物不安全,到現在的塑膠微粒問題嚴重傷害生態,大家卻因視覺上未立即看到食物鏈的影響,至今還沒意識到塑膠對我們的危害。」讀環境工程的吳心萍憂心地說。我們現在學的,是下一代會面臨的問題,「但實際上,我們這代就已經遇上問題了。」說起選讀環境工程,當時也是誤打誤撞。「這是一般人都感到很陌生的科系。我的鄰居還曾以為是要報考清潔隊員,做資源回收的。」但慢慢地,她發現這個科系很特別,念久了會讓人產生一種使命感,對環境的自我責任。「它讓人知道,人類的一個微小行為將會對萬物造成深遠影響。」

吳心萍開始了循循善誘的環保導師任務,「很多改變都是從接地氣開始。從社區環境到政策連結,過程中與民眾的生活是綿密相依的。」她曾在木柵明興里開設了為期一年的能源課程,到八月溽暑時,有一次里長開口說:「大家多來上課,共用一台冷氣就好,省掉家裡開冷氣的電費。」吳心萍驚訝地發現,里長已經因地制宜地應用了COOLSHARE「空調共用」的共享概念,甚至還加碼告訴里民:「每人繳40元,一起吃中餐,連煮飯的能源都省下了,節能又藉此享受鄰里相聚的樂趣。」

「COOLSHARE」這個概念孕育於日本311大震災後的一場研討會。提出這概念的倡議者是堀內正弘,最初只是希望幫助震後的日本民眾度過危機。出乎意料地,這項空調的「共用運動」涵蓋了「在地經營」和「社區營造」的理念,讓節能減碳又再兼具社區發展意識,一兼二顧,功效加乘。主婦聯盟在社區的實作經驗,無論是遭遇過的困難或是意外的良效,都是她們在政策意見上提供給政府施政白皮書的養分。

「用愛發電」展現女性力量 

「用愛發電給我看啊!」這是常受到的質疑,吳心萍還是耐著性子笑笑地說:「唉!這是文學字眼嘛,愛當然不能發電。」其背後的意思是希望在能源轉型時,我們不只考慮燃料的轉換,更要顧及到社會諸多層面,像是那些曾被犧牲掉的人、曾被犧牲掉的環境與生態。現在有很多志工用他子女的名義,跟我們一起投資公民電廠、買太陽能板。

「如果在孩子出生時,母親給他的彌月禮或週歲禮,是認購公民電廠的太陽能板,此後二十年間每月淨收的售電收入,累積下來用來支付孩子的大學學費,這難道不是「用愛發電」?如果推廣到社區,社區投資發電的收入作為老人共餐基金,這不就是『用愛發電』的表現嗎?」綠電效益不只停留在發電而已,藉此而發酵的諸多公共議題,意義更大。

「我最苦口婆心要忠告的是請大家不要使用24小時運作的開飲機。」吳心萍跟所有的婆婆媽媽一樣,不因事小而不為,節能環保小動作,點點滴滴不厭其煩地做。她希望,節能成果,終能聚沙成塔;環保有成,必能還給地球一個乾淨的面容。

主婦聯盟還與其他環保團體聯合組成「能源轉型監督聯盟」,充分發揮環保團體彼此合作的特質,集結人微勢單的各地環保團體,組成一個全國性的組織。就像是小兵們隨時可以轉換陣列,組成一個精銳的戰隊。聯盟的形式,不但能共享能源政策研究資料,透過全國性組織的名義,也有能量和政府開展開對話。主婦聯盟柔軟且堅毅的環保女力,還在步步壯大中。

「惜食運動」也是主婦聯盟近年重要的工作(攝影:吳宜靜)
「惜食運動」也是主婦聯盟近年重要的工作(攝影:吳宜靜)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