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碱蘇澳廠污染嚴重!宜蘭縣府勒令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碱蘇澳廠污染嚴重!宜蘭縣府勒令停工

2018年10月10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9日民視新聞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親自率隊,一行人戴口罩走進工廠,映入眼簾的無論是地板還是工廠機具,都堆滿大量白色粉末,空氣中也瀰漫粉塵顆粒,就看代理縣長陳金德不斷搓揉眼睛,看起來很不舒服。

專門製造鉀肥的東碱蘇澳廠,未依規定在密閉空間操作,造成大量粉塵堆積,當場被開罰200萬元,工廠另一頭,製造氯化鈣時排出大量鹽酸氣體,同樣被開罰200萬元。除了氯化鈣、鉀肥造成的空氣污染,工廠內還有大量生產設備沒照規定申請操作許可,縣府要求勒令停工。

東碱蘇澳廠2018年6月才因為排放鹽酸氣體超標,被依《空污法》開罰200萬,想不到事隔3個多月,污染情況更加嚴重。

宜蘭東碱蘇澳廠成立至今61年,專門生產化工製品,例如食品添加劑「氯化鈣」,或是肥料「鉀肥」等多種產品,但製作過程不時散發惡臭味,當地民眾抱怨連連。

而東鹼則緊急召開記者會,強調一切依法行事,只是設備操作許可申請程序上有些疏漏,針對缺失部分會盡快做出調整,送交縣府審查。東鹼出面止血,要把損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