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公開揪出「環境豬隊友」 環團頒2018「環境金害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資訊公開揪出「環境豬隊友」 環團頒2018「環境金害獎」

2019年01月22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整理環保署2018年的裁罰記錄,從1853筆違反空污法及2584筆違反水污法的裁處記錄中,統計出空污及水污累計裁罰金額最高,以及裁罰次數最多的「環境金害」企業。

21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舉辦頒獎典禮,評選出六間「環境金害獎」得獎名單,包含飲料包材製造龍頭「宏全國際」、速食龍頭麥當勞最大供應商「碁富食品」、造紙業龍頭永豐餘的子公司「中華紙漿」、石化業龍頭台塑集團關係企業「台灣化學纖維」、硫酸鉀最大製造商「東碱公司」,以及國營事業「中油」。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舉辦2018環境金害獎頒獎典禮。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舉辦2018環境金害獎頒獎典禮。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不只是違規,還是「情節嚴重」的違規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柯乾庸說明,從裁處事由中檢視裁罰金額高的違規原因,幾乎都是違規情節嚴重的污染行為,像是偷排、排放嚴重超標、或是開罰後不改善,遭連續開罰等等。而累計裁罰次數多的企業,則顯示出企業環境管理有重大缺失,不只長期影響周遭居民的生活品質與健康危害,內部員工的健康風險也令人擔憂。

年度環境金害獎,得獎主皆是企業龍頭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曾虹文表示,從入圍名單中,依照違規嚴重性、產業代表性、違規次數與金額等原則,評選出六家「環境金害獎」得獎名單,得獎主皆是企業龍頭。

國家品質偷排獎:宏全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空污(金額:2030萬/次數:3)

宏全國際是飲料包材製造龍頭,生產據點遍佈台灣、中國、非洲、東南亞等9個國家,集團年營收175億,淨賺12.6億。獲得行政院頒發的國內最高品質管理榮譽獎項——國家品質獎。但在環境表現上卻被查獲繞管偷排廢氣,違規情節重大,是空污法修法後,第一個裁罰金額達到上限2000萬的企業。

I’m lovin’偷排獎:碁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水污(金額:953.7萬/次數:3)

碁富公司是國內速食龍頭麥當勞的最大供應商,客戶群包含全球性速食連鎖品牌、美式連鎖大賣場、大型餐飲集團、零售通路、盤商等,擁有紅龍與鮮煮藝兩大自有品牌,每月最大產能約4000噸。碁富標榜污水處理系統為業界楷模,卻被查獲偷埋暗管,長期排放大量未處理的污水,污染周邊水源。

永續企業的環境不永續獎: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水污(金額:2161.8萬/次數:6)、空污(金額:330萬/次數:11)

中華紙漿是台灣造紙業龍頭——永豐餘集團的子公司,年營收227億,淨賺7.3億。花蓮廠營運40餘年,花蓮民眾對於中華紙漿的污染並不陌生,因此華紙空污、水污雙雙上榜也不意外,令人意外的是華紙獲頒台灣企業永續獎及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

華紙長期在水污及空污的環境管理非常糟糕,不僅放流水嚴重超標46倍,即時監測數據2018年也有108天超標紀錄,共有1335筆超標數據,在空氣污染方面也長期排放刺鼻惡臭,甚至異味濃度超標30倍。

否認到底金害獎: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空污(金額:80萬/次數:7)

台化海豐廠是位在雲林六輕的其中一家工廠,營業收入3584億,淨賺600億,同時也是石化業龍頭——台塑集團的關係企業。台塑六輕向來否認對當地造成污染,在公害訴訟的法庭上也堅稱沒有排放污染的違法行為,甚至還向環保署申請作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但台化2018年因違反空污法開罰7次,整個六輕廠區違反環保法規被裁處的次數共有45次,其中違反空污法29次,四次違反水污法。

國營事業帶頭污染獎: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空污(金額:360.6萬/次數:5),水污(金額:200.5萬/次數:11)

中油公司作為國營企業,更應遵守法令,帶頭做好污染防制工作,成為工業環境管理的表率,但卻在空污及水污的環境金害獎雙雙入圍,且石化事業部與煉製事業部也都上榜,是同一事業體入圍獎項最多的大贏家。中油及相關事業部違反空污法共高達40次,違反水污法13次。其違規原因多是設備異常,或未裝置收集惡臭氣體及粒狀污染物的處理設備,致產生明顯可聞化學惡臭及黑煙,大量排放空氣污染物,長期嚴重影響附近地區空氣品質。

最佳眼不見為淨獎:東碱股份有限公司,空污(金額:620萬/次數:6)

東碱作為台灣最大的硫酸鉀製造商,廠內查獲大量沒有申請操作許可的生產設備,製程未依規定在密閉空間操作,廠內硫酸鉀粉末四處堆積,員工工作環境惡劣,且未有效收集及處理廢氣,排放有毒氣體氯化氫,長期有酸味逸散,有害公眾生活,稽查3次未見改善,要求停工。


2018環境金害獎獲獎企業。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裁處資料全部來自於環保署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提供的公開資料,裁處期間是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民眾缺乏足夠資訊知道哪些是環境表現糟糕的企業,也沒有足夠的資訊可以監督後續的改善情況。我們希望透過環境資訊的揭露,讓社會大眾知道哪些是環境表現不好的企業,要求企業負起環境社會責任,做好環境管理,接受社會的檢驗。

這六家上榜企業也表示看法。根據公共電視報導,中華紙漿花蓮廠表示,會有這麼多違規,是因為發生地震後管路受影響。宏全公司表示,針對2000萬元裁罰已提起訴願。而碁富食品表示,2018年未有因為偷埋暗管遭到裁罰,但詳細事實待了解後,會再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