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米格魯當樹醫生 偵查林木褐根病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狗米格魯當樹醫生 偵查林木褐根病菌

2018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林區管理處昨天(16日)帶著米格魯犬到樹林銀行擔任樹醫生,偵查林木的褐根病菌,指認出疑似染病的林木,待採集樣本後送實驗室確診,及早診治處理,讓森林生生不息。

嘉義林管處作業課長康素菁今天表示,褐根病一直是植物界無聲的痛,病菌從樹根開始,一路向上破壞林木的韌皮部、維管束,影響養分、水分吸收與運輸,最後樹木枯萎死亡,因此,找出染病的林木變得格外重要。

林管處指出,狗是嗅覺動物,相較人類的嗅覺細胞多達40倍;另外狗在接收氣味的嗅黏膜有150平方公分,而人類只有5平方公分,大概就是一張A4白紙和一張郵票的區別。英國皇室狩獵時以吠聲警示主人的米格魯,外號「森林之鈴」,活潑好動、溫馴、食慾過剩是他們的形象,法國人用狗來找尋松露,而松露與褐根腐病菌都是真菌,現任大仁科技大學寵物照護暨美容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祁偉廉訓練師團隊以此為發想,訓練米格魯作為褐根病偵查犬,經過2年半的訓練已高達90%準確率。

偵查林木褐根病菌的米格魯。
偵查林木褐根病菌的米格魯。嘉義林管處提供。

染褐根病的柳樹枯死樹頭,偵查犬馬上坐下
染褐根病的柳樹枯死樹頭,偵查犬馬上坐下。嘉義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