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灌救垃圾山髒水 居民憂污染水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東灌救垃圾山髒水 居民憂污染水源

2018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18日自由時報竹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堆置約7000噸垃圾的新竹縣竹東鎮垃圾場,上週清晨垃圾悶燒,消防隊員爬上垃圾山滅火,花1個多小時才完全撲滅,但卻引發居民擔憂滅火水柱的水透過層層堆積的垃圾往下滲透,恐污染下方的沙坑溪上游,進而影響下游取用的民生用水。

竹東鎮公所表示,垃圾場設有污水處理池,應該不會讓髒水滲漏出去,此外,由於新竹市和苗栗縣焚化廠的焚化爐,在9月間歲修,垃圾焚化量幾乎減半,以致垃圾場的「暫時堆置」量因此不斷增加,應該有7000多公噸,目前尚未接獲縣環保局通知何時恢復正常清運。

但看到垃圾山燒起來的當地民眾不滿指出,該垃圾場本來只能「暫時堆置」垃圾以利轉運,沒想到一堆就是好幾年,垃圾堆積如山,以後萬一再有類似狀況且火勢難滅,那問題就大了。 當地民眾質疑,灌救時的水柱固然撲滅了火勢,但髒水透過層層堆積的垃圾往下滲透,極有可能污染垃圾場下方的沙坑溪上游,甚至在匯入頭前溪後影響下游取用的民生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