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農地採砂? 古坑鄉民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放農地採砂? 古坑鄉民反對

2007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4月13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即將停止出口砂石到台灣,造成國內土石短缺,經濟部礦務局有意開放農地採砂,縣內古坑鄉也在示範區名單上,對此,縣府、古坑鄉公所均稱不知情,地方人士有人強烈反對,有人則有條件贊成。

由於近來砂石短缺,砂石將漲價十五%,推高營建成本,房屋每坪價格也跟著提高好幾千元,為了解決砂石荒,經濟部礦務局除了擬定緊急調度計畫,如從菲律賓進口、增加河川及陸上砂石開採外,陸砂開採方面,也有意試辦開放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採砂,全國初步選定七個示範區,其中一處在雲林縣古坑鄉,面積達三百多公頃,不過因農委會、環保署反對開放,試辦計畫尚未定案。

對古坑鄉將成為陸砂開採示範區,地方民眾看法不同。縣議員鐘俊興、謝淑亞認為砂石是建設必需品,陸上、河川砂石開採有必要,如何「點石成金」,相關單位要有配套;鄉民普遍認為一旦開放採砂,地方交通、環境都會受到影響,強烈反對在古坑鄉設示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