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稈果殼為原料 黑龍江東北林大團隊研發新型3D印表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秸稈果殼為原料 黑龍江東北林大團隊研發新型3D印表機

2018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31日中新網哈爾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黑龍江東北林業大學今(31)日發佈消息,該校機電學院教授郭豔玲團隊研發的新型3D印表機即將投入市場,其原料成本已大幅壓縮,預期可為為醫療、教育、工業鑄造等行業帶來的深刻改變。

該團隊將木粉、竹粉、果殼、秸稈、稻殼等農林廢棄物與樹脂材料按比例混合加工成3D列印原料,把這些「廢物」變成寶貝,稱之為「第四類」鐳射燒結耗材。「第四類」鐳射燒結耗材不但加工過程低碳節能環保,還極大降低了3D列印耗材成本,目前銷售價為每公斤80元,而市場上的進口尼龍材料銷售價則為每公斤500-600元。

中國工程院李堅院士給予高度評價,命名「第四類」鐳射燒結耗材為生物質多元複合3D列印耗材,並預測這種耗材將來會在很多應用領域替代高分子材料,有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社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