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 損壞太陽能板 不肖包商丟棄大城2年不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抓到了! 損壞太陽能板 不肖包商丟棄大城2年不管

2018年11月08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8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大城鄉美豐村魚寮溪旁土地,日前被民眾發現堆積大量太陽能板,彰化縣環保局與縣調站人員8日到場稽查,發現一家太陽能板統包商將2年前梅姬颱風吹壞的太陽能板堆置在該處,長時間未清除,環保局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開罰6000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檢方也介入偵辦中。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表示,汰除的太陽能板為事業廢棄物,正規的業者還會要求施工包商提出清運證明,確保尋找有牌照的業者依合法管道處理,因廢棄太陽能板處理與掩埋需費用,不肖業者便宜行事應被開罰。業界期待太陽能板未來較具經濟規模後,能將太陽能板的鋁框、玻璃等材料回收並重複使用。

環保局指出,太陽能面板主要組成玻璃62.7%、鋁框22%及其他包括醋酸乙烯酯聚合物、電池、背板、接線盒等,並沒有毒性,民眾不用過度恐慌。國外廢棄太陽能板處理技術成熟,但國內目前產量較少,處理廠數量較少,環保署正研擬相關配套方案,建置回收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