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查戶口」好消息 美俄北極圈有近3000頭「熊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熊「查戶口」好消息 美俄北極圈有近3000頭「熊口」

2018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16日蘋果日報北極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極熊被列為瀕危物種,但科學家最新的統計傳來令人鼓舞的消息,一項美國新研究根據首次正式的數量統計指出,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楚科奇海(Chukchi Sea)住了近3000隻北極熊,數量可觀,學者認為那裡的北極熊活得比其他地方的同類還要好。

北極熊因氣候變遷導致海冰減少,生存受威脅而被列為瀕危物種。據周三發表在英國《科學報告》期刊的研究,美國學者調查發現,據估阿拉斯加州西北部外海的楚科奇海住了近3000隻北極熊。

研究主要作者瑞格(Eric Regehr)自10多年前展開研究,以短期而言這是一項好消息,但瑞隔提醒,就長期而言,不代表楚科奇海的北極熊數量不會受影響,「北極熊需要有冰山才能獵捕海豹,除非氣候變遷問題得到解決,否則冰山仍會逐漸融化」。

他表示此研究顯示全球海冰減少對北極熊的影響各不同。有些地方的數量已減少,有些地方則還可以。北極熊大多數時間都生活在海冰上,海冰變少,意謂牠們獵捕海豹的時間變少,得花更多時間在陸地、並花更多力氣在海上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