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廢資材做保護製劑 興大獲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業廢資材做保護製劑 興大獲獎

2018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29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推動環保、循環利用概念,國立中興大學組成的跨校跨領域研究團隊,善用農業廢棄資材並以高值化技術研製出蔬果保鮮、植物保護製劑,同時解決農業廢棄物污染環境、農藥食安與蔬果保鮮等3大台灣農業問題,榮獲第15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殊榮。

研究團隊是依據不同作物有不同生長階段與植病種類,開發出各自適用的植物保護製劑,興大指出,這類產品可替代或減少傳統農藥使用、同時百分百達到防治植物病害的效果,保鮮系列產品可移除植物賀爾蒙、延長蔬果保鮮至23天,可運用在外銷農產的包裝及儲運,此保鮮紙箱技術並已技轉給企業。

團隊統計,透過創新農業廢棄資材微奈米循環高值化技術,可減少約4座大安森林公園的農業廢棄物所造成的碳排放量,並減少傳統農藥使用量達1394噸,未來用於植物保健、農產保鮮資材的市場潛力預估可達29億、12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