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天際線 宜縣將設視覺景觀敏感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管制天際線 宜縣將設視覺景觀敏感區

2018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02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近幾年來,在烏石港、羅東林場等景點周邊,出現突兀的高樓與建築,視覺景觀受到嚴重破壞與衝突。縣府正在進行宜蘭縣視覺景觀敏感地區研究,將指定重要視覺景觀資源與敏感地區,提出保育管制要點,對於敏感地區的高度予以限制。

建設處長黃志良說,都市計畫有的沒有規定建築高度,過去也欠缺視覺景觀敏感的研究,啟動研究案要對建築物高度、造型與顏色等納入考量,並選擇烏石港、羅東林場、宜蘭運動公園及龍潭湖作示範點,將來開發案必須在規範的高度管制下才能申請開發。

研究案訂定的四大目標,包括指定重要視覺景觀資源及敏感地區、探討視覺景觀資源保育維護方案、研議保育與維護的策略與工具、提出宜蘭縣視覺景觀資源保育管制要點,縣府預訂明年中完成期末報告,希望將研究結果以「入法」概念,納入都市計畫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