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品店冒險進口現生象牙藝品 貨被查扣人被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藝品店冒險進口現生象牙藝品 貨被查扣人被訴

2018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17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事藝品買賣的周男,透過住在德國的朋友從拍賣網站上購得三只亞洲象及非洲象之象牙手環,稅務署台中關員在台中郵局查獲該郵包,確定屬現生象(還存活在現世的大象,屬保育類動物)之象牙製品,給予查扣後將周男移送法辦,檢察官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起訴。

被告周男到案後辯稱,他認為這是老象牙(只非現世存在的大象象牙,如長毛象等,已消失在地球上多年,不屬保育類動物,不在該法律保護範圍),而且他並無販售之意。檢察官查出,被告周男從事藝品買賣10餘年,理應對相關藝品比一般民眾有研究及了解,且網站上多會標示是否為保育類動物製品,難說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