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困難 2020年全面洗選蛋政策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動困難 2020年全面洗選蛋政策喊停

2018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18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問題蛋品事件頻頻傳出,農委會原訂2020年全面推動洗選蛋,不過行政院今天(18日)召開食安管理檢討會,食安辦表示,國內雞蛋業者大多屬於傳統產業,要達到全面洗選有困難,宣布政策暫緩,未來將優先推動雞蛋逐顆噴印。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在兩年內要達到全洗選,每一個廠商要投資上千萬,是有困難的,這個我們得要去考慮。」

對此農委會坦言,洗選雞蛋雖然可降低食安風險,但是雞蛋過度清洗,會洗掉蛋殼外的保護膜,縮短保存期限,而且洗選蛋在配送及上架販售時,最好能冷藏保鮮,但是傳統市場未必具有這些設備,夏天很容易變質腐壞,因此將優先推動「雞蛋逐顆噴印」追溯履歷,也就是每顆雞蛋必須雷射印上畜牧場編號、生產日期等資訊, 希望兩、三年內能達標。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說:「先從每一顆蛋都能夠溯源,不要有所謂換蛋的情況發生,畜牧場如果它有這個設備的,我們輔導它印蛋的設備。」

農委會強調,未來會輔導業者產業升級,包括洗選場建置等,也會修訂畜牧法等相關法令,而根據統計,國內雞蛋一年產量約73億顆,換算每天產量2000萬顆,至於裂殼蛋,只要蛋膜完整,就可使用為液蛋材料,大多數國家規範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