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環境問題多、副院長又退休 新故宮計畫處處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文資環境問題多、副院長又退休 新故宮計畫處處卡

2018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24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故宮院長陳其南12月24日在立法院報告新故宮計畫,不過立委炮聲隆隆,指出計畫處處有問題,根本走不下去。例如要新建的新行政大樓,因為位在土石流潛勢區,台北市政府10幾年前就發公文表示不可建築;南側基地計畫整建的藝文服務中心等又因是暫定古蹟,任何改動都須文資審議,但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審議還沒結論。

此外,根據新故宮計畫期程,南區藝文園區整建工程應在2018年底及2019年間就施工,故宮副院長李靜慧表示,該區確實已經發包。但她受訪時也坦言,由於文資審議還沒結論,此區還無法真的施工。她也表示,新行政大樓若無法蓋在土石流潛勢區,故宮在與居民會議時,有人建議可蓋在南側基地,不過若要改在此處重建,就須修改計畫,再報行政院核定。

由於新行政大樓可能生變,李靜慧在會外受訪指出,確實有居民建議可改建在南側基地,不過若要改在此處蓋,就須修改計畫,再報行政院核定,整個計畫時間又生變。此外,由於此地是暫定古蹟,能否通過北市府文資審議,也是問題。

新行政大樓究竟蓋在哪外,負責新故宮計畫業務的故宮副院長黃永泰今也在會前受訪坦言,確實將在明年1月退休。李靜慧表示,將會有新的工程背景的副院長接任,但人選尚無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