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報告 地球暖化攸關國家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報告 地球暖化攸關國家安全

2007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4月16日中央社紐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研究機構「海軍分析中心」公佈的報告指出,美國政府必須正視地球暖化的問題,因為氣候變化造成的天災會導致大規模人口遷徙、邊境緊張及爭奪資源的問題,是安全及穩定的嚴重威脅。

報告指出,包括海平面昇高、乾旱及惡劣的天氣這些生存環境的突變,可能引起大規模的人口遷徙,而且人口越界找生路不只會導致邊境緊張,也可能出現疫病傳播及爭奪糧食及用水的危機。研究機構「全球企業網絡」在2007年3月間即向美國情報單位及國防部提出報告,指出海平面昇高可能在低窪下陷地區,例如人口多的孟加拉三角洲地帶,引起社會不安與動亂。

研究專家指出,1990年代初期的索馬利亞就是前車之鑑。乾旱問題導致動亂,除了國際人道組織的救援行動,美國也不能不派部隊前往維安。此外,在阿富汗、尼泊爾及蘇丹,乾旱問題已造成資源搶奪的爭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