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冰雪停電 陸南方電網以融冰保供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抗冰雪停電 陸南方電網以融冰保供電

2019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9年1月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上(12)月30日廣西桂林資源縣高寒山區瓜裡鄉最低氣溫低至零下8℃,這是南方電網廣西公司110千伏中旺線的核心部位,連日來,南方電網對中旺線進行夜間循環融冰。

2008年中國南方多省區遭遇50年一遇的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湖南、貴州、江西、浙江、福建等12個省份發生覆冰倒塔、斷線事故,電網大範圍停電、限電,當時供電量下降到受災前的14%。2008年後,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相繼投入資金研發、建設覆冰監測系統和直流融冰技術。

廣西電網公司在易覆冰區域的變電站配備了各類融冰裝置24台/套,可對69條中冰區、重冰區輸電線路和部分35千伏、10千伏線路進行融冰。

廣西電網公司調度中心高級工程師高文建說,當線路覆冰超過設計比值,就會及時開啟安置於變電站的直流融冰裝置,及時融化線路覆冰,避免因為覆冰加重導致線路和桿塔倒塌、折斷,引發大範圍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