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蓋大壩萬年古鎮沉沒水底 歷史足跡難再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土耳其蓋大壩萬年古鎮沉沒水底 歷史足跡難再尋

2019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9年1月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土耳其為興建伊利蘇水壩,擁有1萬2000年歷史的古鎮哈桑凱依夫數月後將永沉水底。世居當地民眾不滿充滿歷史價值的文化遺跡恐遭摧毀殆盡,發起抗議行動。

法新社報導,哈桑凱依夫(Hasankeyf)位在庫德族占多數的土耳其東南部,遠眺底格里斯河(Tigris)河谷。當地世代居民仰賴這條河流,但它很快將摧毀這座古鎮。

為了「東南安納托利亞計畫」(GAP)土地開發案,土耳其當局將在底格里斯河較下游興建伊利蘇(Ilisu)水力發電廠水壩。這將是土耳其第二大水壩,但因此形成的人工湖,卻將吞沒哈桑凱依夫。

已退休的艾罕現在將所有時間精力投入反對伊利蘇水壩,他參與的「讓哈桑凱依夫續存」(Keep Hasankeyf Alive)組織,結合社運團體和當地民意代表。

土耳其政府則反駁說,他們已採取一切行動保存文物。例如去年8月將1600公噸重的阿爾圖克魯澡堂(Artuklu Hamam)搬遷到新地點,最近又將建於14世紀的一座埃宥比(Ayyubid)時期清真寺遺跡,搬到3公里外的「文化公園」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