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長江青海段重點水域全面禁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2020年長江青海段重點水域全面禁捕

2019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19年1月16日中新社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青海省官方近日提出《關於加強長江青海段水生生物保護工作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建議到2020年青海省長江流域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等重點水域將實現全面禁捕。

青海是長江的發源地,是中國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長江幹流流經青海、西藏、四川、雲南、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全長6,397公里,是世界第三長河。

據《意見》介紹,在充分考慮青海生態地位獨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將建立和完善生態補償機制,支持水生生物重要棲息地的保護和恢復,嘗試建立上下游縱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另外也將實施以川陝哲羅鮭、歐亞水獺、黃石爬鮡、長絲裂腹魚等為代表的珍稀瀕危水生生物搶救性保護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