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首赴高市議會備詢 民團籲:快出重拳救空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韓國瑜首赴高市議會備詢 民團籲:快出重拳救空污

2019年01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昨(17)日首度到高雄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和接受質詢。高雄市政府20年來首度政黨輪替,在野的民進黨議員在質詢時砲火猛烈,質疑韓國瑜選前提出的主要政策包括「全台首富」等,在選後恐怕跳票,也批評韓想開放中資買房將影響在地青年的居住正義。

除了丟掉執政權和議會多席次的民進黨團,第三勢力議員也積極向新市長拋出議題,要求韓國瑜在發展高雄經濟的同時,要顧及環境永續和社會正義,並且做到公民參與。其中空污治理和產業轉型更是部分議員和民間團體關心的重要議題。

大社工業區降編  民團要求即刻執行

17日一早,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及數個民團就到市議會向市長陳情,要求韓國瑜展現揮重拳打擊空污的決心,信守政府承諾,盡快將大社工業區降編,改善北高雄空污,還給高雄藍天。

韓國瑜首赴市議會質詢,民團集結要求大社工業區降編減排,改善空污。攝影:李育琴
韓國瑜首赴市議會質詢,民團集結要求大社工業區降編減排,改善空污。攝影:李育琴

大社工業區由特種工業區降編乙種工業區,原本應在去(2018)年完成,如今政府的遷廠承諾已經跳票,經濟部去年還跟廠商一起要求讓既有的石化廠繼續營運,公然毀棄20年前所做的遷廠承諾。這讓大社在地青年怒吼,他們發起聯署,向政府表達強烈抗議,要求市府都審會盡速將工業區降編,給大社居民更好的環境,還給高雄市民乾淨的空氣。

大社工業區位於北高雄楠梓、大社之間,目前主要廠商生產合成橡膠、苯乙烯、塑膠、聚丙烯和人造纖維等,產業造成的污染排放對高雄空污影響相當大。北高雄左營、楠梓、仁武一帶,受到工業區排放的懸浮微粒、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和有機揮發物等污染物影響,經常AQI紅爆空污嚴重,當地居民不僅致癌風險高,鄰近有50所學校,學校老師也不敢在空污嚴重時讓學生到戶外活動。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召集人陳凱婷說,「韓市長說要給高雄小孩健康乾淨的環境,要幫學校買空氣清淨機,但是健康的空氣可以買嗎?」她指出,現在過敏的孩子太多了,孩子需要多到戶外活動保持健康的身體,但是空氣污染嚴重要如何讓孩子外出?

「市民不要官員來夜宿、也不需要買空氣清淨機,只希望市府能聽見大社人的聲音,落實延宕近20年的承諾,依法將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

吳益政:高雄發大財前應先知道幾件事

除了大社居民,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職業教育工會、文府國小爭氣團等,以及市議員吳益政、張勝富、時代力量林于凱和黃捷,都站出來在記者會上聲援,呼籲韓國瑜要承擔地方政府的責任,揮重拳打擊空污,大社工業區降編就是目前可以做到的事。

吳益政在議會中質詢韓國瑜時強調,市長的政策之高雄要發大財之前,應該先知道幾件事。產業發展和空污都是整個高雄的事,不是大社地區的,大社工業區的降編爭議,早就應該做了,政府卻不處理,尤其高雄在經歷過石化管線氣爆後,未來高雄的發展更必須要兼顧環境永續和社會正義。「高雄要引進產業,不能無條件開放石化業、重工業,應朝向低排放、低污染、低耗能、高附加價值、且能提供非低薪就業機會並增加地方稅收的產業來努力。」

韓國瑜赴市議會質詢,對大社工業區降編案承諾成立專案小組處理。攝影:李育琴
韓國瑜赴市議會質詢,對大社工業區降編案承諾成立專案小組處理。攝影:李育琴

韓國瑜在答詢時表示,高雄現況不好,大家對他的期望太高。他說政策有些是長遠目標,不一定能立即達成,他希望市府和議會一起努力讓高雄變得更好,也會重視公民參與。針對大社工業區降編案,他承諾市府會盡快成立專案小組,列為重大處理事件,並且與經濟部協調,也會和在地居民溝通。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