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了!上游治水下游淹水 高雄仁武區很倒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怪了!上游治水下游淹水 高雄仁武區很倒楣

2019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19年1月21日聯合新聞網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8年823豪雨造成高雄市仁武區1000多戶淹水,仁武區公所事後檢討,認為是上游鳥松區十九彎排水整治不當,才導致曹公圳潰堤,淹向下游仁武區,建議水利單位在汛期到來前,應將十九彎排水妥善分流或興建滯洪池,在驟雨時吸納水量,才能一勞永逸。

仁武區長呂世榮表示,鳥松十九彎排水2年多前整治過,當時地方人士即臆測會危及下游的仁武地區,進而向水利局反映,要求十九彎大排要做分流或另建滯洪池,但未獲處理,結果823豪雨時果不其然,仁武區灣內及仁和2個里即因曹公圳潰堤淹大水。

「本來是鳥松會淹,整治完卻變仁武會淹」 !呂世榮建請水利單位重作會勘,積極處置,否則汛期一到,仁武居民又要擔驚受怕。除此,也建議在仁武轄內的澄觀、仁雄等4座橋加裝監視器,讓民眾透過手機APP就能觀測水位,不必冒著風雨到橋畔探察,造成生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