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魚池鄉所訴願成功 邵族傳統領域撤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投魚池鄉所訴願成功 邵族傳統領域撤銷

2019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19年1月2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民會去年6月公告南投縣魚池鄉約2/3土地劃入邵族傳統領域,往後涉及公有土地開發,均需經邵族部落諮商同意,引起魚池鄉民譁然,魚池鄉公所不滿向行政院提出訴願,本月25日訴願結果出爐,行政院訴願會認定原民會劃設傳領時,未邀請所有公產管理機關會商,致有所瑕疵,要求原民會撤銷公告。

至於各界關注的傳領公告範圍,原民會指出,訴願會並未對此表達意見,後續將邀集相關公產單位討論、整合意見,待完成程序補正,將再做一次公告。

當初提出訴願的魚池鄉前鄉長陳錦倫說,原民會沒有在地方召開說明會,聽取鄉民的意見,即自行公告魚池鄉邵族傳統領域的範圍,和行政程序法不合;且魚池鄉邵族才294人,竟能決定全鄉1萬5868位鄉民生活的土地,不符合民主社會「多數決」原則,訴願會終於還來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