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澤焚化廠歲修 花蓮8000噸垃圾堆成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利澤焚化廠歲修 花蓮8000噸垃圾堆成山

2019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19年1月31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地區因為沒有垃圾焚化廠,所以垃圾會送往宜蘭的利澤焚化廠焚燒。但現在利澤焚化廠因為歲修,使得花蓮的垃圾已經無處可去,目前堆置了8000公噸,要是過年之後再沒有地方送的話,恐怕造成環境問題。

更令人憂心的是,宜蘭利澤焚化廠一天只能處理100公噸的垃圾,這多出來的35公噸,花蓮縣府希望中央能夠趕緊審核通過,讓地方水泥業者啟動水泥窯,或開放RDF生能場燃燒垃圾。

花蓮縣環保局長 饒忠說:「所謂的RDF就是把垃圾經過乾燥壓縮,篩選以後做成燃燒棒,然後也是送給水泥窯來處理,那它是再利用,就不用環評的過程,我們花蓮有兩家的水泥廠應該都可以來幫我們吸收。」

但水泥窯與RDF生能場都必須經過環評才可興建與運作,順利的話,最快也要到2020年初才能完成建廠。花蓮縣政府表示,這段期間多餘的垃圾,只能用太空包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