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六燃廠觸媒工場 文團籲全部登錄歷史建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六燃廠觸媒工場 文團籲全部登錄歷史建築

2019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19年2月13日自由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已被新竹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是二戰後台灣現存最具規模的日本軍事戰爭遺址,除最為人知曉高十層樓的大煙囪及屋中屋眷舍,其中位在建功高中對面的「觸媒工場」,因同屬六燃廠遺存建築群,文化局15日將進行文資審議,針對其建築現況及歷史特色進行文資身份審議。

就在新竹市文化局準備進行六燃廠觸媒工場的文資審議時,包括臉書社團「老屋發展處」與市議會時代力量黨團等文化團體都表態,期許文資審議委員會能夠將五棟觸媒工場全部保留並登錄為歷史建築,與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做一系列的維護保存。

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是竹市最早有系統且大規模建設的軍事工業基地,是新竹近代科技史的重要佐證。不過其基地所在位置,是中央「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宣示要進行「公辦都更」的重點地區,準備進行「建功高中南側更新案」。

文化團體及黨團認為市府在產業遺產保存再利用與都市開發政策間,應全面考量,不能犧牲文化資產。

文化局表示,尊重文化團體的訴求,但也尊重文資審議委員會的決議,相信文資審議會會有明智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