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城市將徹查長江入河排污口 中國環境部擬派駐專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63城市將徹查長江入河排污口 中國環境部擬派駐專家

2019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19年2月18日澎湃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長江污染物的排放基數很大。中國官方數據顯示,長江沿江廢水、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別為307.9億噸、838.1萬噸和103.2萬噸,佔中國的43%、37%、43%。 2017年長江委聯合太湖流域管理局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開展了長江流域(片)入河排污口核查,按照水利部門的口徑,長江流域規模以上入河排污口6092個。

據中國環境部表示,長江保護修復將是污染防治七大專項行動的內容之一,今年1月份,環境部及發改委聯合印發的《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提出以長江乾流、主要支流及重點湖庫為重點,加快入河(湖、庫)排污口(以下簡稱排污口)排查整治。

未來整個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涉及到上海和重慶兩個直轄市,以及58個地級市,和三個省直管縣級市,共63城市。環境部執法局向澎湃新聞表示,這是首次針對長江沿岸排污口開展的全口徑、全覆蓋的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