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工廠現地合法 回饋金待協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違章工廠現地合法 回饋金待協調

2019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2月1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未登記工廠有6萬多家,排除面積不到標準者,需要納入管理的農地工廠約3萬8000家,有7300多家在2010年時先拿到臨時工廠登記證續命,但明年6月就到期,因此最近中南部立委找上行政院長蘇貞昌,盼能再寬限十年。

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18日表示,政院已找各部會來談,希望凝聚共識,近期就提出院版。未登記工廠部分,原則就是新增不允許,已存在透過修法登記納管、在地輔導,解決未登記工廠的土地使用問題。有關環團反對違章工廠就地合法,沈強調一定會要求符合消防、水土、環保等規定。

經濟部表示,不會照立委說的去延長期限,新版《工廠輔導管理法》會一次性制度解決違章問題。新法就是採「全面納管」、「輔導改善」、「合法經營」三原則去管理,並要求業者繳交回饋金。如果是不需做土地變更者,金額較少,但如需做土地變更,一次繳交金額就可能要4、5000萬。現在有業者透過立委反應太高,所以這部分還需協調。

新版工輔法還要做最後微調,目標本會期送進立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