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berland志工玩科學 人人都是公民科學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Timberland志工玩科學 人人都是公民科學家

2019年02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芊妤報導

服飾品牌Timberland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共同合作的2019年會員志工活動上週末開跑,17日環資向志工介紹一款人人可以上傳生物觀察紀錄的App「iNaturalist」,邀請志工利用本年度志工活動,一起加入國際性的公民科學行動,也請志工協助友善果園修枝與整理堆肥的工作,幫果樹們為新的一年做好準備。


2019Timberland與環資合作的第一場全天志工活動,邀請志工協助友善果園的農事工作,幫果樹們為新的一年作好準備。攝影:蕭健賢。

這天的志工活動分為兩組,一組在果園中協助果樹的修枝工作,一組則在社區的中的土壤改良場協助將製作完成的堆肥裝袋堆置,便於保存,以及往後下肥時方便搬運與取用。

修枝組由環資自然谷專案經理周昭蕊,及果園專職農夫詹鈞貿帶領,向志工說明果樹為何需要修枝,以及修枝的技巧。這項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需要經驗的累積,哪些枝條該修、該怎麼修,都有學問。當志工一一動手拿起枝剪,才發現這是一項非常細緻的工作,馬乎不得。

收堆肥組則由自然谷專案人員何京翰、謝伯鴻帶領,將一堆堆的堆肥用鏟子小心翼翼分裝到麻布袋,並裝好堆置。每袋10公斤的堆肥,這天由志工幫忙,兩小時共裝好172袋,減輕了農夫不小的負擔。隔了一個農曆新年不見,志工們參與開春後的第一場環資志工行動,心情都很雀躍,直說這天太輕鬆成就感不夠!


志工自己拿起枝剪後,才發現修枝是個細緻的工作,哪些該剪、怎麼剪,端靠農夫的經驗來判斷。攝影:林芊妤。


志工協助堆肥裝袋,便於保存與後續取用。攝影:何京翰。

這天的活動亮點是一款App「iNaturalist」,只見活動才剛開始,人人卻開始認真低頭滑手機。iNaturalist是一款人人都能輕鬆使用的App,只要用手機或相機拍下觀察到的生物,再利用App或網站上傳照片,就能登錄個人在世界各地的觀察紀錄,集合眾人的力量,就可以構成全球生物的龐大資料庫,用於各種分析研究。環資藉著2019年與Timberland合作的第一場全天志工活動,介紹iNaturalist這款App給志工認識。

工作人員在室內向志工示範使用方式後,便帶著志工到戶外實際操作,由工作人員一邊導覽一邊帶領志工作紀錄,志工似乎也打開了不一樣的視野,開始了解拍植物要拍下哪些細節才方便辨識、記錄昆蟲要拍下哪些部位才方便回頭查詢。知道了這些觀察重點後,志工觀看身邊的動植物多了一些趣味,一個生物對他們來說,更多了自己的觀察心得,不再只是搭配上一個生硬的名詞。


環資向志工介紹一款公民科學App,iNaturalist,人人都可以上傳自己的生物觀察資料。透過工作人員的說明,志工在學習使用App的過程中開始了解觀察生物時有哪些「楣角」需要注意。攝影:林芊妤。

環資工作人員林芊妤說明,協會年年主辦台灣的地球日活動,今年的地球日主題是「Protect Our Species」(與野共生,暫譯),期盼喚起人們重視生物多樣性議題。這次帶領志工操作App,在全年的活動裡記錄下自己觀察到的生物,不只想藉這個機會交給志工們一把鑰匙,邀請志工開始參與大大小小的公民科學計畫,也希望透過這樣一個簡便的工具,讓志工打開不一樣的視野,仔細觀察與認識身邊的動物、植物,開始意識到大自然中存在著許許多多不同的生命形式,和人類共生共存。

作者

林芊妤

能給的不及自然給我們的。篤信自然的療癒效果可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