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 在家午睡被獼猴「咬頭」 恆春人猴衝突升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首例? 在家午睡被獼猴「咬頭」 恆春人猴衝突升高

2019年02月21日
摘錄自2019年2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恆春半島近年獼猴與人類生活區域衝突不斷,上週竟出現可能是台灣首例在家中遭獼猴闖入「攻擊」事件。

「猴子實在有夠離譜!」67歲的張姓男子摀著頭皮說,10日中午12時許他在車城海口村家中客廳午睡,為了通風打開家中門窗,沒想到睡到一半頭皮劇痛,發現是獼猴無故對他「行凶」,他正準備驅趕就不見猴子蹤影,經家人送醫縫了十幾針。

張男表示,這隻獼猴已經在海口村周邊幾個月,經常到民眾家中「行竊」水果,也曾侵入家中被他揮拳驅趕,懷疑這次啃咬是獼猴報復行為,地方傳聞這隻獼猴曾被民眾長期餵養過,可能因此不太懼怕人類,家中已經開始架設圍籬防衛,避免再次遭到攻擊。

恆春半島人猴衝突案例不少,去年滿州鄉農民也為了捍衛作物組成獵槍隊,甚至搭建哨所防衛,農委會雖鼓勵補助架設電網,但農民仍認為獼猴不斷進化,電網絕非長期防猴之道,「人猴大戰」恐怕是未來幾年當地的難解課題。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