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煤改氣後費用大漲 華北居民捨不得取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煤改氣後費用大漲 華北居民捨不得取暖

2019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9年2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為了減少空氣污染,在華北地區以高壓政策推行「煤改氣」,結果導致民眾開銷多增兩倍,捨不得取暖。專家說,煤改氣是「政績工程」,在某些地區不符成本效益。

中國能源報22日報導,北京周邊許多農村居民反映,「以前拉一車煤能燒3年,同樣的錢,現在燒氣一年就沒了」。

有民眾說,住在約30坪大的房子,燃氣費一年至少要人民幣4000多元(約新台幣1萬8000元)。甚至還有郊區的居民表示,一個冬天4個月下來,大約要花一萬元,而且還不一定就很保暖,睡覺時電暖器、電毯全都用上。

在降低城市細懸浮微粒(PM2.5)的目標下,2017年兩度發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汙染防治方案,推動冬季清潔取暖,要求在「2+26」個城市全部實行民用供暖從燒煤改為天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