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要先養牛 國際大廠紛紛投資綠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喝牛奶要先養牛 國際大廠紛紛投資綠電

2019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9年2月21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離岸風電產業再向前邁大步!台電已與中鋼(2002)、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旗下三個風場簽署為期20年的購售電合約(PPA),這二家廠商均採階梯式躉購費率。

其中,CIP的彰芳風場與西島風場共獲得600MW的核配容量,合計需投資800~900億元。近有媒體報導,CIP參與投資的德國離岸風場Veja Mate,在運轉二年後就賣出股權,CIP解釋,這主要是大股決定將Veja Mate的80%股份出售給由Commerz Real、wpd invest、KGAL和Ingka Group管理的基金組成的歐洲財團。西門子金融服務公司保留項目公司20%的股權,而CIP仍將是Veja Mate的債權人。

而接手Veja Mate股權的新股東之一,是全球最大傢具零售企業IKEA,使用綠電已是未來趨勢,全球IT龍頭Google、Facebook、蘋果、微軟都是RE100會員。

隨著企業對綠電需求急速增加,綠電供給面的缺口將持續擴大,RE100企業如IKEA,決定自己投資綠電生產(為了確保不會買不到牛奶,而決定自己投資養牛的做法),已經讓再生能源供給面的投資者從過去的公用事業、再生能源投資基金,衍生出新的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