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開採頁岩氣引發地震 民眾包圍四川榮縣政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質疑開採頁岩氣引發地震 民眾包圍四川榮縣政府

2019年02月27日
摘錄自2019年2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四川省自貢市榮縣兩天內接連發生3次規模4以上地震,據官方通報,24日早上5時38分、25日早上8時40分、25日下午1時15分,榮縣分別發生規模4.7、4.3、4.9地震,地震深度僅5公里。截至昨天下午5時,已造成2人死亡,12人輕重傷。

通報指出,當地受災人數達1萬3260人,房屋倒塌9間,損壞1萬911間,還造成5座小型水庫壩頂防浪牆出現裂紋。地震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1399萬元(約新台幣6500萬元)。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與網路訊息,24日上午地震後,民眾在榮縣城區發起抗議,要求停止開採頁岩氣。他們拉出「保衛家園 停止開採頁岩氣」的布條,在大街示威遊行,民眾越聚越多。25日又接連發生兩次強震後,數千民眾包圍榮縣政府,警方在大門拉起鐵柵欄對峙。

現場影片顯示,榮縣縣長鄭小清等數名官員出來持麥克風向抗議民眾喊話,宣布暫停全縣範圍內所有的地下開採與生產活動,民眾才逐漸散去。

當地民眾也指控政府企圖掩蓋消息,下令四川媒體不准拍攝畫面,只能發官方文字稿。經查,連續兩天,未見任何四川媒體播報影音新聞。

迄今,許多榮縣居民不敢回到家裡,在戶外冒冷過夜。

四川地震局未說明地震是否與開採頁岩氣有關,但強調「現在地震謠言已經成為有感地震的次生災害之一,大家不要相信,也不要傳播。」

但報導引述四川地質學者范曉表示,在頁岩氣開採之前往地下注水,會誘發地震。如果下面有地震斷層,注水會改變斷層的狀態,使斷層更容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