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高屏溪水鳥 將出動空拍機巡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高屏溪水鳥 將出動空拍機巡防

2019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9年3月5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屏溪屏東新園段、高雄林園段出現大量過境水鳥暴斃,經高、屏縣市政府、高雄鳥會、第七河川局及鳥友連日打撈,共撈起約300隻鳥屍,其中又以小水鴨、琵嘴鴨數量最多,也有兩隻珍稀過境鳥白額雁,拯救49隻水鳥救治,部分已經痊癒野放。

搶救水鳥過程中,一行人也發現水質污濁情形,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說,在萬丹大排發現水質呈現黑色,如同「黑龍江」,許多魚隻在此死亡流進高屏溪,魚屍腐爛後長蛆,水鳥誤食含有肉毒桿菌C毒素的蛆才會染病。

2015年3月間也曾發生水鳥感染肉毒桿菌集體暴斃事件,林昆海說,高屏溪枯水期期間水質比較差,萬大橋至水公司自來水管一帶,水鳥活動愈來愈頻繁,雖沒有列入保護區的法定位階,相關單位仍應該攜手合作建立友善棲地,並建立預警機制。

李宗恩說,將會與縣市政府、鳥會等單位加強聯繫,尋求解決機制,例如川流量降低至某水位就啟動預警,而高屏溪流域廣大,以往巡守侷限在高灘地,未來將投入空拍機以減少巡防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