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斗六萬噸垃圾山 三管齊下移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斗六萬噸垃圾山 三管齊下移除

2019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9年3月18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斗六市累積未處理的垃圾逾萬噸,轉運站已堆成一座約四層樓高的垃圾山;市長林聖爵表示,移山要三管齊下,第一是打包儲存,第二人工分類減量,第三尋求外援協助焚化,目前已有外縣市允諾提供每天20噸的垃圾處理量。

斗六垃圾轉運站原規劃只做垃圾轉運空間,但雲林縣沒有最終垃圾處理場,垃圾必須委外處理,近年因各縣市焚化廠逐漸老舊,加上各議會對代處理非本縣市垃圾有意見,造成雲林縣垃圾去化困難,斗六垃圾轉運站的垃圾更是入遠大於出,早就堆成垃圾山。

目前斗六市每天產生41至45公噸垃圾,廚餘3到5公噸,縣環保局評估垃圾山囤積的垃圾量有上1.1萬噸,但市公所目視推測已超過2萬噸。

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環保局一直積極協助斗六市處理垃圾問題,光去年就幫忙去化7000多噸垃圾,垃圾山一度縮水到2000多噸;由於虎尾溪即將整治,環保局會優先協助公所將囤積的垃圾暫移至它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