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洋垃圾說不反應連鎖 廢料大戶美國自食其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對洋垃圾說不反應連鎖 廢料大戶美國自食其果

2019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9年7月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將洋垃圾拒之門外後,美國垃圾立刻「爆倉」。美國維吉尼亞州一家垃圾回收公司的經理憂心忡忡對媒體表示,過去未分揀廢紙一噸可以賣到150多美元,現在是負19美元,也就是要倒貼錢讓人把垃圾運走。這樣下去,生意沒法做。

綠色和平組織根據美國普查機構的數據統計發現,中國宣佈禁止垃圾進口後,2018年上半年,美國有一半的塑料垃圾轉而出口到了泰國,總量超過了9.15萬噸,是2017年全年的20倍。但是,洋垃圾湧到這些國家的口岸,已經引起了越來越強烈的反彈。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越南也都相繼宣佈了禁止進口垃圾。菲律賓甚至把已經抵達口岸的69個洋垃圾集裝箱重新裝船,「遣返原籍」加拿大。

全球風險評公司Verisk Maplecroft 環境研究部的負責人尼克斯(Will Nichols)說,調查一再顯示,美國缺乏垃圾回收再利用的基礎設施。現在中國不收美國的垃圾了,美國只好就地焚燒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