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校園空氣清淨機不樂之捐? 韓國瑜:不可能也不容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認養校園空氣清淨機不樂之捐? 韓國瑜:不可能也不容許

2019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19年3月1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政府今(19日)天舉行「推動企業認養校園空氣清淨設備記者會」,由環保局及教育局媒合在地企業及需求學校,以先「工業區」後「市區」的需求,逐年在校園設置冷氣機、空氣清淨機。預估四個工業區周邊1公里內學校裝設,需要花費兩億元,目前已有27企業認養捐助近一億元。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代表市府感謝所有參與的企業,包含台塑、中鋼、台灣中油等27家,需求學校則以工業區旁的26所學校為優先媒合對象,共計可優化805間教室環境,並規劃於今年9月底前階段性逐步完成設置,後續還將會有企業響應。

外界質疑此舉是向企業強取「不樂之捐」、變相「收保護費」,環保局長袁中新強調,號召廠商認養學校,並非募款,是一起做社會公益,由廠商自由認養學校空氣清淨機及冷氣機。整個過程公開透明,也有召開公聽會向廠商說明,絕對沒有派稽查員向工廠募款之事。

「窮要窮得有骨氣,高雄市府不可能、也不容許有不樂之捐。」韓國瑜說,這種批判太過份,市府不可能違反廠商意願要求捐助。

環保局表示,目前空污基金所剩不多,環保局確實無力負擔兩億元費用,有意願贊助的企業可向環保局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