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去高跟鞋換雨鞋 「愛著卡慘死,打拼為了你」七對小鎮夫妻的日常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脫去高跟鞋換雨鞋 「愛著卡慘死,打拼為了你」七對小鎮夫妻的日常

2019年03月24日
文、圖:洲南鹽場
編按:2001年,人工晒鹽產業退出嘉義布袋小鎮,2008年,一群人又把消失的鹽業文化找回來。他們是「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復育「洲南鹽場」,關懷小鎮人文與日常生活的地方工作者。目前布袋嘴文化協會正於台北松菸文創園區舉辦「愛著卡慘死,打拼為了你!」影像特展,相較於布袋觀光景點「高跟鞋教堂」,他們試著以更貼近勞動者的「雨鞋」,為結婚多年的七對夫妻拍攝婚紗照,展覽中描繪出腳踏實地的浪漫,與愛情故事分不開的,還有布袋的在地產業與好食材。

一隻高跟鞋後的反思

2016 年嘉義濱海的布袋小鎮,建起一座高跟鞋教堂,周邊更規劃為婚紗拍攝的場景公園,當時雖曾引起一陣觀光旋風,創下一天湧入五萬參觀人次,但也引來許多評論,認為高跟鞋沒有地方特色。

於是,在地人開始反思:什麼才能夠代表布袋的在地產業與文化呢?

「雨鞋」與「高跟鞋」的對話

以「洲南鹽場」作為基地的「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在高跟鞋教堂的爭論紛擾中,希望以勞動者腳下的「雨鞋」作為契子,選出七個產業來勾勒布袋小鎮的生活方式與日常,發起這個婚紗再攝計畫,以幽默且富人情的角度,帶出這七對夫妻的愛情故事與七種面對人生的態度,真實反映在地生活、產業與人情之間的關係。

從「成家立業」到「安家樂業」

「成家立業」是結婚當下對彼此的期許與承諾,而「安家樂業」則是歷經多年風霜,進入中年後半段對婚姻的心境。這七對夫妻一路走來並非風平浪靜,有些人是中途轉業返鄉,有些人碰過生死交關的時刻,有些人背負大筆債務,仍挺住持續一步一腳印地走下去。

2018 年夏天,台灣南部受到暴雨侵襲,嘉義布袋陷入汪洋,許多人的生財工具、田地、魚塭全部淹於水下;看著一望無際的水面,曬鹽人蔡炅樵說:「產業受災戶哪有時間抱怨,大家只想著該如何儘快重建,早日恢復日常生活」。

愛著卡慘死,打拼為了你!

「愛著卡慘死,打拼為了你!」這句話念起來台味與力道十足,充份表達夫妻間對於婚姻複雜的體會。本展覽由「松山文創園區」與「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共同策劃製作,藉由小鎮夫妻的故事帶出人生的百味。

展名中的「你」,是婚姻關係中的對方,是兩人經營的家,更是對於腳下這塊土地的情懷。

穿起雨鞋,腳踏實地的生活,是布袋小鎮裡最動人的風景。

曬鹽人

在這片海水鹹潤的寬闊大地,海風吹過鹽田,陽光熾熱了心情,愛如潮水,逐漸蒸發結晶成鹽。這男人總是任性,貪玩青春到半百中年,而女人當然聰明,總能證明自己的天地。轉眼十年,故事都映在水地風光之中了。

討海人

李英義25歲那年開始討海,曾因追捕黑鯧發生船難,幸運獲救,也曾一次捕獲6噸黑鯧,賣50幾萬元;這就是悲喜起落的討海人生。歷經木船、玻璃纖維船到現在的膠筏,最喜歡冬至前後捕烏魚,拼風湧、拼大錢。布袋港半世紀的「海軍仔」,去年終於退役了。

種田人

種米、種秋葵、種番茄、種火龍果、種百香果,美珠想吃什麼,崇展就種什麼。不用藥是很自然而然的原則,用友善土地的農魚產品,真心交朋友。夫妻倆好像「一直玩、一直玩」,卻又玩得好認真、好誠懇、好快樂,好心滿意足。

〈愛著卡慘死,打拼為了你:小鎮夫妻的一天、一年、一輩子〉影像展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SCCP Taipei 藝異空間(南向製菸工廠1樓)
展覽日期:2019/02/14 -2019/04/07
開放時間:10:00-18:00(12:00-13:00 休息)
入場方式:自由入場
線上展覽:https://bit.ly/2ujb012

※本文轉載自洲南鹽場,僅收錄部分作品,更多訊息請至其線上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