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克襄:被蟲咬過的紅鳳菜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劉克襄:被蟲咬過的紅鳳菜

2019年03月30日
文、圖:劉克襄

阿婆在清理剛剛拔好的紅鳳菜,準備中午食用。

傳統長葉型的紅鳳菜,雖說已堂入室,逐漸成為超級市場商業體系行銷下的重要農產,但很多人還是把它當成野菜。她在自家三合院便種了兩大排。多了時,便放到登山口的良心菜攤,歡迎自取。有陣子,我買回家,裡面常有小蟲,不僅習慣了,也更加安心。


炮子崙茶山古道無人顧攤的良心菜攤。

圓葉紅鳳菜。
圓葉紅鳳菜。

我問為何不種圓葉型的(俗稱日本紅鳳菜),她說不夠甜,口感不好,因而不喜歡。阿婆依舊偏好長葉的,但長葉的容易生蟲。她一邊摘,一邊捉到一種「紅頭」的蛾類毛毛蟲。我還熟識,叫粉蝶燈蛾,以前在住家庭院,經常看到葵瓜子色翅膀的成蟲。

她說「紅頭」啃食時,會當場拉屎。不僅咬掉大半,還常常弄髒葉子。這種敗葉殘枝,她只好割愛。但小蝗蟲吃的,都是一小口,葉子只留一個個小圓洞,仍可以保留食用。她摘好處理過的紅鳳菜,因而多半殘留著蝗蟲啃咬的齒痕。

紅頭。
粉蝶燈蛾的毛毛蟲「紅頭」。

阿婆真是天生的觀察家,更何況,眼前的菜,全賴她管理照護。阿婆是菜園的國王,但無庸置疑也要成為最好的CEO,才可能讓菜園穩定性地產出品質良好的各種蔬菜。

阿婆也必然是忙碌的。沒多久,她又從葉子裡找到一種「黑肚蟲」,長相如蠶,全身灰暗,應該也是某一類夜盗蛾幼虫。聽說不易發現,會鑽入地面,晚間才摸黑出來。這一種也常把紅鳳菜吃得難看,捲在葉子裡面休息。

黑肚蟲。
「黑肚蟲」常把紅鳳菜吃得難看。

仔細觀看,阿婆整理的菜,幾乎都被蟲咬過。被紅頭啃得稀爛的,自是要放棄。但多數被咬過的,我們都可繼續食用。

紅鳳菜插枝幾可生長,無需太多照顧,但不能種太多,有些分給蟲,還會綽綽有餘。如是不貪,才能吃到安心的好菜。

※原文轉載自作者臉書,刊於2018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