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新店小旅行:一個種菜的公園,一個眾人手作的螢光之路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新北新店小旅行:一個種菜的公園,一個眾人手作的螢光之路

2019年03月30日
文: 蕭婉君(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第七屆社員代表) 

新店有山有水、有許多值得拜訪的地方,這次小旅行要沿著水岸一路上山,無論是租借Youbike、搭乘捷運或公車加步行,請跟著我們一起輕裝出發吧!


鄰近台北捷運七張站,主婦聯盟生活合作社新店站附近小旅行的景點。繪圖:Hui

同時實踐能源、食物和照顧的中山公園

位於中山里的「中山公園」,外人看來是一座沒有遊戲設施的社區公園,但若定睛細看,可以發現腳邊依地形高低、蜿蜒展開的70塊小田園。

公園中間有生態池、魚菜共生區,周邊40多種果樹和架高的無障礙種植箱隔開快速道路的吵鬧,樹林裡還藏著自製堆肥區,提供有機肥施作。

推動社區生態綠計畫的中山里長潘威志說,透過社區地景的規劃及改善,期待更拉近人與自然的距離。長者得以坐著輪椅種菜、外籍移工得以種植家鄉的食用香料蔬菜、腦性麻痺的孩子由媽媽每天帶來做園藝治療;因為果樹及綠意,許多鳥類悠閒出現在社區。我們發現,這個原本從人類照顧環境出發的計畫,最後竟轉化成由環境照顧社區的強大力量。

「湯泉橋」是許多居民散步、跑步、騎單車往水岸和陽光公園的必經之路。潘里長利用連結新店溪和陽光公園的湯泉橋高低差條件,建置地下雨水回收系統,提供灌溉和公共水源。若是炎熱的日子經過這裡,別忘了用古早味的泵浦打一柱清涼再上路。

中山公園的新亮點「飛輪發電」。不但有運動健身效果,亭子裡還附設插座,可用自己的勞力換取免費電力充電。攝影:蕭婉君
中山公園的新亮點「飛輪發電」。不但有運動健身效果,亭子裡還附設插座,可用自己的勞力換取免費電力充電。攝影:蕭婉君

螢光點點閃爍的和美山自然生態

過湯泉橋後往南,沿著新店溪東岸,會來到著名的碧潭風景區。過了吊橋就可以進到這個大台北地區最有名的春季賞螢景點「和美山」。

2000年開始,臺灣自然科技學會會長、新店童軍團團長張聖賢老師帶著一群志工開了路,整理平坦且無人為光害的星光草原腹地、請怪手將垃圾搬走、挖了池塘、清理非原生種植物,年復一年勸說種菜的居民將土地還給大家。

期間,張老師以和美山為童軍團活動基地,將生態環境教育融入童軍訓練,在和美山各處種植原生樹種,經過多年眾人勞心勞力,蝴蝶來了、青蛙來了、螢火蟲也來了,眾所期待的生態復育了。

近兩年,張老師集結當地公民參與,發動男女老少都幫得上忙的造橋鋪路活動,眾人合力搬運每塊重達75公斤的石板,利用生態工法一階階鋪完賞螢石板廊道。

讓民眾在賞玩生態景觀時有安全穩當的路可走,同時大幅降低昆蟲產卵及幼蟲被人類踩踏的風險、保留最多可能的生物棲地,讓人類與自然生態得以共存。

和美山中流螢飛舞的步道。除了賞螢活動,每月第一個週六,臺灣自然科技學會提供不同路線的和美山生態導覽。臉書搜尋:和美山生態筆記。圖片來源:和美山生態筆記提供
和美山中流螢飛舞的步道。除了賞螢活動,每月第一個週六,臺灣自然科技學會提供不同路線的和美山生態導覽。圖片來源:和美山生態筆記提供

這條漫長的賞螢之路,居民與公部門從冷眼到認同,民眾由旁觀轉為共同參與,過程曲折又精彩。如今,3月底4月初的螢火蟲季已成為新店社員家庭的年度盛事,我們期盼藉由大手牽小手的和美山賞螢之旅,人們不僅欣賞螢光閃爍、也能傳達守護大自然天地萬物的敬意。

作者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合作社以「共同購買」集結關心自己、關心環境、關心生產者的消費者,每月發行《綠主張》月刊,推動合作理念、綠色消費改善環境品質,以計畫性消費及合理價格予生產者支持,並透過食安教育,讓人與土地都健康。

前往>>官方網站粉絲團LINE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