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航白頭鶴停留車城近1月 鄉公所立牌:賞鳥勿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迷航白頭鶴停留車城近1月 鄉公所立牌:賞鳥勿近

2019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9年4月1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隻迷航白頭鶴已停留在屏東車城鄉25天,每天吸引鳥友用相機追逐牠身影,由於白頭鶴被列為瀕危鳥類,車城鄉公所近日在田間立告示牌,請民眾不要靠近、干擾這隻白頭鶴。

鳥類達人蔡乙榮說,今年冬天,高屏溪首見一群迷航的白頭鶴,目前在車城鄉的這隻白頭鶴或許是其中的一隻,鳥類迷航本就異樣,很有可能因一場暴風雨或健康因素,無法按既定路線南飛渡冬或北返,3月原本是白頭鶴應該北返的時間,但這隻鶴卻仍然停留在車城鄉。

白頭鶴被IUCN(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易危鳥類,渡冬地在日本九州、中國華中一帶。蔡乙榮說,台灣原本就不是牠們的渡冬地,如果有,都算迷航,曾經有的紀錄都在北部,這是屏東30幾年來首度出現白頭鶴。

蔡乙榮表示,人類能幫助這隻白頭鶴的是不要干擾牠活動的地點,讓牠充分休息,覓食,好備足體力可以北返。農民進入田裡工作都是有既定時間,工作完就離開,但搶拍白頭鶴身影的民眾很有可能長時間停留,白頭鶴生活空間受到干擾,就會產生緊迫感,對牠的健康和北返不利,呼籲就算想觀賞也要遠距離,不要走進田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