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估石虎逾萬隻致路殺頻傳 苗縣議員韓茂賢發言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估石虎逾萬隻致路殺頻傳 苗縣議員韓茂賢發言惹議

2019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9年4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議員韓茂賢日前在一場國土計畫說明會中針對石虎保育議題表示,石虎在十年前調查數量有500隻,他估算目前「應有上萬隻,才會跑到路上被車子撞死」,言論引發熱議。


畫面擷取自捍衛苗栗青年聯盟〈苗栗韓導 石虎不妙!〉臉書影片

韓茂賢今天(4日)表示,日前參加縣府舉辦的國土計畫座談會,當天與會的動保團體強烈要求要把苗栗縣卓蘭、三義、苑裡、通霄到後龍的山區列為「石虎棲地」,他持反對意見並提出相關意見,但發言遭到「妖魔化」、刻意扭曲。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臉書專頁PO出當天座談會影片,片中韓茂賢提到,他從來不認為訂了石虎保護區,石虎就會多,「以前沒有訂猴子保護區,現在猴子也到處有」,並說10年前石虎調查數據有500隻,以每年乘1.5倍成長,「現在應該有超過上萬隻了吧!」結果就是跑到路上被車子撞。

韓茂賢發言也說,為了防止石虎被撞死,保育團體就要求苗栗縣政府在所有重大建設中,一定要做安全措施,「但石虎還是不斷被撞死,難到要叫大家不要開車經過嗎?」

對於保育石虎,韓茂賢認為人與石虎衝突增加,重點應放在「管理『人』」,用教育、訓練及獎勵措施來保護石虎,用管理土地的方式,是「最下下策」,而且吃力不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