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動用13科技產品 引用人工智能防治蚊患鼠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動用13科技產品 引用人工智能防治蚊患鼠患

2019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19年4月9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現正值春夏之交,蛇蟲鼠蟻已出動,當中蚊及老鼠可以傳染嚴重疾病。據報,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計劃在2019/20年度則使用1億元來防治蟲鼠、維持環境衛生,更使用13款科技產品對付蚊及老鼠;現時部分項目已經落實,其他將在今年年底推行。

新產品包括配備人工智能的熱能影像攝錄機,偵測老鼠的活動情況;又研發配備人工智能的影像系統, 以識別在誘蚊產卵器產卵的白紋伊紋,實時監察登革熱病媒,並引入一種可殺死孑孓(蚊幼蟲)的昆蟲生長激素,透過雌蚊散播至其他蚊子繁殖地方,將孑孓殺死。

食環署表示,除現有人員外,食環署也將安排專責人員, 研究在合適地點試用技術,以評估該等技術的適用性和成效,然後推展至全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