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母斑鱉人工授精後暴斃 全球只剩三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母斑鱉人工授精後暴斃 全球只剩三隻

2019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9年4月14日蘋果日報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江蘇一隻年逾90歲的母斑鱉(中華巨鱉),周五(12日)在蘇州動物園接受人工授精後,健康急轉直下,經醫療團隊搶救24小時後,仍於周六下午1時20分去世,令全球僅剩3隻斑鱉,種族滅絕幾乎不可免。蘇州動物園表示,會請國外專家協同組成的屍檢團隊,查明死因。

《澎湃新聞》報導,蘇州動物園的團隊周五對中國僅存的一隻公斑鱉,和一隻母斑鱉進行採精及授精。園方聲稱,在正式採精和授精前,曾為兩隻斑鱉進行超聲波健康檢查,確認牠們健康狀況良好。然而,母斑鱉在人工授精後陷入昏迷,經24小時搶救後,仍不幸死亡。團隊後來採集牠的卵巢組織,並保存到液氮中,以備未來有朝一日使用。

去世的母斑鱉來自長沙動物園。據飼養記錄顯示,牠年齡應該超過90歲,至於蘇州動物園的公斑鱉,推測年齡在100歲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