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氣爆】公衛學者出動 協助釐清魚塭污染狀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氣爆】公衛學者出動 協助釐清魚塭污染狀況

2019年04月17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莊曉萍;圖片提供:水試所台西試驗場

麥寮鄉六輕芳香烴三廠爆炸,引起鄰近養殖魚塭民眾緊張,擔心漁獲受污染。15日長期研究六輕污染議題的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學者,協同毒物試驗所、水試所彰化及台西試驗場至彰化及雲林18處魚塭採樣,希望了解爆炸的影響範圍與程度。

台大公衛學院專案助理教授邱嘉斌表示,過去六輕公害研究主體多在人體,此次藉爆炸事件,可望推進污染物在不同介質的影響程度,如水、空氣及生物體內的殘留等。15、16日研究團隊從彰化到雲林共18處採集水、底泥、文蛤及泡棉進行檢定,現場雖沒有發現生物大規模死亡,但仍無法斷定污染的情形。預計17日會將採樣的內容轉送至檢驗單位。

水產試驗所台西試驗場助理研究員周昱翰說明,採樣範圍包含彰化芳苑鄉7處、大城鄉1處、麥寮鄉5處及台西鄉5處,共18處。其中麥寮與台西地區,是依照與爆炸發生地的距離進行隨機採樣。前次於8日進行水質採樣時,亞硝酸與氨等物質均檢測正常,15日採樣亦未發現生物大規模死亡的狀況,但詳細的污染程度尚待公衛學院學者檢驗結果才能確定。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