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光明抽蓄水力可行性評估 明年上半年完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光明抽蓄水力可行性評估 明年上半年完成

2019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19年4月2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能裝置容量占比逐年增加,但綠能發電具間歇性,台電思考如何儲存多餘電力,除了利用日月潭扮演「巨型儲能電池」外,也正評估光明抽蓄水力計劃可行性,最快明年上半年完成。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解釋,台電曾在1997年完成位於大甲溪的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規劃,主要是利用德基水庫,以及谷關水庫分別作為上池以及下池,再於這兩座水庫之間,興建一座抽蓄水力發電廠,不過後來因成本效益考量喊停。

他說,儲能與再生能源發展息息相關,但目前儲能電池非常昂貴,台電正進行「光明抽蓄水力電廠」的可行性評估,但因牽涉到生態、地質及土木工程、儲能技術發展等,台電內部非常謹慎,最快明年上半年完成評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