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特定區 文化保存與都市開發難以兼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車站特定區 文化保存與都市開發難以兼顧

2007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0日中廣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車站特定區內的房地產開發近來成了當紅炸子雞!不過,身為台北城現代化的起點,文化保存與都市開發的衝突卻頻頻出現,台汽北站成功標售,但建築物本身的特色要如何保存,引起外界關注,不但如此,位於塔城街的台鐵舊禮堂,目前也因為捷運松山線北門站的興建,面臨危機,此外,相關的開發計畫興建過程中,開挖後所出現的大批早期台北城的考古遺跡,也被任意丟棄,如何搶救保存,也是一大難題。

鐵道文化協會理事長鄭銘彰說:塔城街是否需要拓寬,其實有討論空間,捷運北門站的設計,也有調整的可能,這些都可以避免讓台鐵禮堂面臨搬遷的高風險,此外,年代久遠的台鐵舊禮堂,卻無法列入國定古蹟,納入中央的保存再利用計畫,也是中央與地方爭議中的犧牲品。台北市政府將在下週召開會議討論台北舊禮堂的課題,能否找尋到兼顧都市開發,文化保存的方式,仍有待觀察。